青省

惬意

         今天我打算掀开惬意的一角,探入一只眼睛,看看惬意的温柔海洋里有怎样动人的画面?

         在《惬意》一文中,有这样温柔的一个片段:

          一间洋溢着木香味的平房。冬日,难得的一场雪。屋子中央生着旺旺的一炉炭火,炉子上或闷着一锅肉汤,或煮着一罐咖啡,锅里或罐里咝咝地响着……那个叫丈夫的人,坐在炉旁的藤椅上看书,我也在旁看一本散文小品,窗外枯疏的枝丫间闪着莹润雪光,那种温馨亲切直照到心灵深处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读完这个片段,就能感受到那种舒畅到头发尖尖都舒展开来的感觉,每一寸肌肤,每一个毛孔都被打开,暖融融阳光融进血液里,温柔的叫嚣着:“舒服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我就情不自禁的在脑海中浮现这样几个画面:

           夏日中,热潮卷着大雨倾盆而下,落在玻璃窗上,发出哒哒的响声,我藏在空调屋里,被子下,看窗外电闪雷鸣,风雨交加。雨过天晴,天明如洗,推开窗,湿润的空气中散发出泥土的腥甜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冬日里,携一身寒冷疲倦,如黄昏时刻的鸟儿,期盼着归巢。家中桌上摆着热腾腾香喷喷的饭食,温情拌着饭菜滑入肠胃。再有就是双脚插入热水里,暖流,自脚底上升。片刻的麻木后,是舒畅的快感。滚进温暖的被窝,将自己全身心的铠甲通通卸去,瘫在床上,人床合一。被窝外的寒冷世故疲倦都被柔软的被子坚决的隔绝在外,内里藏着温柔可爱的人儿,那一刻,快乐的在云端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秋日中,最惬意的不过是,树木换上金黄艳红的霓彩衣裳,萧风一吹,叶子们相续飘落在地,踏上去"卡巴卡巴”,脆声不断,舒服的想把自己埋进落叶堆里,在里面快乐的打滚。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春日里,可爱的山坡上,冒出嫩嫩的绿芽,春风拂过,冬日的麻昧尽数被吹去,调皮的春风挑逗着你的头发,阳光,空气,水分,最基本的生物需求,是无处不在的惬意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四季冷暖,是大自然的妙笔。人生活在俗世,也道人间甚美,烟火醉人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生活中不期而遇的小片段,也让人如珍宝般藏在记忆深处 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想在40层高楼上呐喊,狂风在楼宇间呼啸,少年轻狂是挥之不去的惬意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想在长跑,或冲刺后,一头扑进草地里,看满天星河璀璨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想在年初一的早上,被鞭炮声吵醒,吃下新年第一顿饺子,一口咬下去,牙被硬币硌得生疼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想和妈妈弟弟一起去买年货,挑春联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想回到从前二姨家,和表哥表姐放烟花,不敢点火,却爱那小棒上跳动的亮光,爱那在夜空里绽开的一朵又一朵美丽的烟花,爱将炮藏在砖头里,墙缝里……炸开,烟雾弥漫中夹着欢笑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我如此痴迷,又深爱着这一切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生活乏味,日日轮换,可就在这日复一日的生活海洋里,藏匿着,无迹可寻又无处不在的小惬意。偶尔停下忙碌的脚步,去看看,去体会,就会觉得人间值得,未来可期。

评论(1)

热度(1)